close

       兩年前,一位不常聯絡的國中死黨,在聚會後私下聊天時跟我分享:「靜坐真的不錯」,這句話就在他述說自己生活的過程之中,短短帶過。當時他並沒有解釋靜坐是如何的「不錯」,也沒有說明他的靜坐是如何進行的,然而卻隱隱勾起我對於這件事情的好奇。當時我對於靜坐的印象,仍然停留在一種「宗教儀式」的階段,還猜想我同學是不是有了甚麼信仰。

       後來經常閱讀洪仲清臨床心理師的文章,在他的文章裡,偶而會提到靜坐對於情緒的幫助,我也開始注意、蒐集相關的資訊,篩選出一些自己比較認同的方法,開始嘗試這樣有點神祕色彩的活動。最近,閱讀了「輕鬆駕馭意志力:史丹佛大學最受歡迎的心理素質課」這本書,我才知道經過神經科學家的實驗,靜坐更是提升專注力、意志力的有效技巧。

       每天眼睛一睜開,這個世界就充滿著各項吸引我們注意力的人、事物和想法。朋友的臉書動態、電視上的廣告媒體、待辦的工作,還有身旁的另一半,每個人每件事都想要獲得我們的關注。有時候連自己也不放過自己,自我懷疑、批判、焦慮、無聊......等等各種情緒,也都不斷要求我們解決「它們的問題」。我們把注意力都放在這些人事物上,那我們自己呢?矛盾的想法這麼多,我該聽從哪個呢?

       現在我會播放著海浪聲,放鬆地坐在椅子上,讓臀部跟雙腳平均分攤著身體的重量,打直上身,雙手放在膝蓋上,想像自己獨自身處在偌大的海岸旁,所有事物在海洋面前都是無差別的渺小。緩慢的呼吸,讓空氣輕柔的通過口鼻,慢得像是在品嘗空氣的味道跟溫度一樣。每當心中升起一個想法,就跟它說「知道了」,讓想法自然退去。有時候因為想法而產生了其他的想法,或者想到甚麼事件感受到了情緒,也沒關係,只需要繼續對著它們說「知道了」,然後重新專注在姿勢、放鬆、呼吸和海浪聲上。有時你彷彿能看到自己平靜的畫面,並且沉浸其中,你發現雜念散去了,你的思想是如此清明,用心感受並且保持這份清明,無論如何,海浪聲都會幫忙你會帶走你的思緒。

       我不敢確定靜坐能夠達到甚麼樣的效果,而我想分享的是,我用這樣的方法靜坐,今晚當我重新睜開眼睛時,許多紛亂的想法已經沉澱下來,我感到平靜而且輕鬆,精神飽滿而且思路清晰,重新面對現實,我不再有那麼多的抗拒。

arrow
arrow
    文章標籤
    生活札記
    全站熱搜

    Mr. Cha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) 人氣()